close

南極,被稱為第七大陸,是地球上最後一個被發現的大陸,地球上最大的「冰大陸」,也是全球唯一一個沒有人類定居的大陸。

南極的面積達到1390萬平方公里,相當於中國和印巴次大陸的面積之和,是北極的近十倍。整個大陸都被一個巨大的冰蓋所覆蓋,平均海拔為2350公尺,是世界上平均海拔最高的大陸,隨著季節的變化,大陸邊緣有時會融化,有時會結冰,據估計,如果南極所有的冰都融化,地球的海平面將會上升60公尺左右,而如果北極所有的冰都融化,地球海平面會上升70公尺左右。

美國國家地理學家表示:如今地球上的冰正在以每年4130億噸的速度減少,光是在過去的100年中,地球的海平面就上升了7英尺左右,隨著世界工業化進程加快,全球變暖,冰川溶解加速,在幾百年之後,冰川溶解導致的海平面上升就將成為全人類都要面對的「大危機」,到時,各大國家每年用於洪災治理的金錢都將是一筆天文數字。

在冰川全部溶解之後,美國的佛羅里達州和墨西哥灣都將沉入海底長眠,舊金山的山脈會變成島嶼,聖地亞哥也將完全消失。
地球中部的中國和孟加拉國雖然不會完全消失,但也會面臨大面積國土被海水「吞噬」的危機,中國人將向內陸退守,印度會出現海岸線微縮,三國加起來,大約有9億人類會失去家園。
南美洲這邊,能夠倖免的大概只有加勒比鹽河和中美山區,亞馬遜河和巴拉圭河都將和大海合併,併入大西洋,變成大海峽,將周邊城市全部淹沒。
最慘的是非洲,大概只有國內多是低高原的埃及能夠倖免,其他大部分地區都會隨著海平面上升沉入海底。
到時,一個內陸海將在周邊高內陸地的澳大利亞州誕生,五分之四的澳大利亞人會失去自己的房子,只能在兩邊都是大海的「環狀」中生存。
放眼全球,新加坡、文萊、馬爾代夫、巴哈馬、特克斯、開曼群島和百慕大、丹麥、荷蘭、塞內加爾,岡比亞和幾內亞,希臘、日本、古巴、馬耳他等島國將無一倖免,全部沉入海底。要說哪個國家最安全?絕對是深居內陸高原上或是國土面積極為廣大的國家,比如說中國周邊的外蒙古、俄羅斯等。

海平面上升會導致那麼多國家消失,冰川溶解的威力可見一斑,值得慶幸的是,目前人們已經預見到了這種可怕的後果,已經開始著重研究環境保護,防止氣候變化,不出意外,地球上的冰川是不可能全部溶解的。
arrow
arrow

    阿曼達電視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